避暑勝地溪頭森林遊樂區,最近出現以往少見的現象,不論是涼亭或步道旁的長板凳,到處都有遊客橫躺,連草地上也躺著人,逼得管理處不得不立牌警告:「請勿躺臥。」

台大實驗林管理處表示,以往國人很重視公眾形象,民眾在遊樂區隨手丟根菸蒂,都會被指指點點覺得不好意思,「我們也想不通,怎麼會出現隨意橫躺納涼的不雅現象。」

涼亭、長凳躺滿了,不要緊,寬度約五十公分的木質護欄,一樣可睡。雖然貼出「請維護其他遊客權益,請勿躺臥」告示,但收效有限,走在林間步道,仍可輕易看見一些長凳都被橫躺族占據,有的更誇張,還撐開陽傘遮陽。

遊客占地為王隨意橫躺,原本可供廿、卅人坐著休息的涼亭,只要有七、八名惡客橫躺就「爆滿」,走累的遊客找不到地方歇腳,紛紛向管理處投訴「該管一管!」

管理處人員也有滿腹苦水,表示園區面積大,雖定時巡區勸解走到腿軟,一轉身離開,一切又回歸「常態」。下午一時,教育中心旁的步道沿途涼亭內,躺滿了午休人群,橫躺族以中老人居多,每人占據一張長凳,怕睡姿穿梆,都撐起雨傘遮掩。

溪頭午後常下雨,橫躺族幾乎都知道要帶傘,沒雨可遮陽,想午睡打開傘就可遮住大半身。有些橫躺族不願與人爭搶長凳,自備吊床,有陸客經過,看到這麼多人在林間睡覺的「壯觀」畫面,好奇停下來拍照。

這天,正好有房仲公司員工上山來充電,想找個地方用餐討論個案,每座涼亭都被橫躺族占滿,最後只得找草地席地而坐;有員工忍不住埋怨,「攏係那些老人家占用座椅」。

一名退休的小學老師說,到溪頭享受森林浴,走了半天想找地方小坐,「繞來繞去,都被橫躺的人占滿,只得自己帶塑膠布來,舖在草坪上休息。」

「為何遊客喜歡橫躺?」一名自備吊床的橫躺族說,溪頭沒蚊子,在密林裡睡個午覺,一口口呼吸著濃濃芬多精,彷彿全身細胞都張開來,一覺醒來全身舒暢,那種愉悅是無法取代的。

面對橫躺亂象,溪頭教育中心主任葉永廉說,這是個人公德問題,溪頭就像座大公園,有人在公園橫躺,只能勸說;曾有遊客在木屋招待所外的地板躺下來休息,住宿客人出來嚇了一跳。橫躺族的問題,讓溪頭很頭疼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吐痰 橫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vori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